今日忻州网 新闻 详情 返回上页
您的当前位置:主页 > 今日忻州网 > 新闻 >

甘肃开启飞机人工增雨作业抗旱减灾

2017-03来源:

  兰州3月3日电 (记者 冯志军)甘肃近日陆续开始春耕生产,今年将使用一架空军运七型飞机进行人工增雨(雪)工作,以应对近60年罕见“暖冬”困扰下不断在多地蔓延升级的旱情。

  记者3日从甘肃省气象局获悉,始于3月初的飞机人工增雨(雪)作业将持续8个月,此举将进一步开发空中云水资源,缓解春播旱情、降低森林火险等级,满足生态屏障建设对水资源的需求。

  据气象部门统计,去年入冬以来(2016年12月1日),甘肃出现近60年来最暖冬季,60%区域降水量偏少五成以上,河西和陇中北部等地连续无降水日数在40天以上,兰州达102天。该省旱情严重,土壤墒情较差,森林草原火险等级高。

  甘肃地处黄土、青藏、蒙古三大高原交汇地带,境内地形复杂,山脉纵横交错,海拔相差悬殊,处于季风边缘带,气候干燥,气象灾害种类繁多,灾情比较严重。干旱是甘肃最主要的气象灾害,其出现频率高,给工农业生产和国民经济带来很大影响。

责编: